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为确保资产经营与产业管理处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精神,结合资产经营与产业管理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处长

副组长:副处长

 员: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岗位工作人员   信息报送员

二、消防事故应急预案

1.报警

首先发现火情者在灭火的同时必须立即通知区域管理责任人。火情严重须立即拨打119求救。报警要沉着冷静、及时准确,说清楚地址、电话、燃烧部位及燃烧物的性能等有关情况,报警后应派专人到路口接消防部队。使用移动电话报警的必须注意报警后不能关机,以便听取消防部队的回唤、问话,及时保持联系。

相关区域责任人在接到火险通知后应迅速了解和掌握火情,并向科室负责人报告,科室负责人向处领导汇报,由信息报送员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在报警的同时,还应采取多种方法向周围群众报警,使他们及时撤离火灾可能蔓延到的部位。

2.灭火

发现火情在报警的同时,首先迅速关闭、切断总电源,必须立即使用门点或就近存放的ABC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扑救。资产经营与产业管理处相关人员接到报警后应立即组织人员扑救。

灭火应根据燃烧物的性质、燃烧的特点和火场的具体情况及消防技术装备的性能进行选择灭火方法:(1)喷射水流应把水流喷射到火焰根部,即喷射到燃烧物体上,并根据火场燃烧情况及时变换射流;(2)喷射干粉 对准燃烧物体火焰根部平行喷射,对于大面积的火焰应将干粉停在距火焰 5的上风或侧上风位置,操纵干粉枪向左右两侧稍微平行摆动使灭火剂完全覆盖燃烧区;(3)断电 对于电器发生火灾或引燃附近可燃物,必须想办法尽快切断电源。如果是雅仕或九日内发生电器火灾,必须启用应急照明设备。

3.疏散及逃生

火情发现者应在报警后立即通过呼喊、敲击物体等通知其他人员撤离;资产经营与产业管理处人员到达现场后,积极指挥周围人员有序撤离,并消防队前往火灾现场提供畅通的消防通道;现场人员应按照疏散路线迅速撤到安全地带,不要围观;当火灾火势猛烈,扑火人员应迅速离开火场,避免围困和伤亡。逃生要点: (1)逃生人员从起火房间撤离后,应该立即关闭起火房间的门,防止火灾蔓延到其他房间。在着火期间,不论是位于起火房间或是非起火房间,逃至室外后要做到随手关门,这样可以控制火势的蔓延,延长允许逃生的时间。当见烟不见火时,不可轻易打开窗户,因为此时可能由于空气不足火在阴燃,如果打开窗户,就能形成空气对流,助长火势蔓延。(2)当发生火灾后应趴下朝门口爬行,因为 1.5以上的空气里已经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千万不要站立开门,烟对人的生命的威胁比火更大。(3)逃生中要防止吸入烟尘,逃生时应戴防毒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严口和鼻子,冲出火场。(4)如果被围困在门点楼上,可利用绳子或床单拴在走廊或房间的重物、桌子腿、窗等上面将人吊下或自行滑下;二楼门点的当找不到上述工具,而又受到火势严重威胁时,可直接从窗户跳到地面,然后撤退到安全地带。

4.事故的善后处理

对于发生的火灾事故,整理相关书面材料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由上级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5.事故的预防措施

1)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

  (2)逐级签订消防安全协议;

3)成立应急领导小组、义务消防队;

4)各部位管理人检查消防安全巡查制度;

5)对火灾隐患及时发现和立案、整改;

6)建立资产经营科消防安全户籍话管理档案;

7)对职工及商户普及消防知识;

8)每年组织商户进行1-2次灭火应急演练。

三、食品中毒事件应急预案

1.预防措施:

1)加强对所辖门点食品加工和制作经营户的监督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卫生监督执法检查;

2)严格查验所辖门点的各种证照,严格监督执行食品加工、制作经营户办齐有效证件,如:卫生许可证、个人健康证等,严格审查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组织学习卫生管理常识,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3)认真抓好食品制作、加工经营门点的卫生管理。做好制作食品的用具消毒、清洗工作,加强卫生环境的管理,确保所销售食品的卫生;

4)食品加工、制作经营户应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操作间,防止不法分子投毒和进行破坏活动,避免中毒事件的发生;

5)严禁制作、加工食品经营户使用“毒鼠强”等剧毒品进行灭鼠活动,禁止操作间内存放有毒、有害物质,避免造成人为中毒事件发生。

2.应急处理程序

1)一旦在门点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和可疑食品或原料等情况后,应保护好现场,立即停止销售经营活动,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2)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组织、安排、协助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进行抢救工作;

3)保存和保护好造成事故的食品、原料等物品,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4)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做好其它善后工作。

武汉工程大学资产经营与产业管理处 版权所有